自古帝王多薄情红颜多皆薄命。高一作文,写一些关于汉武帝的的故事其他的皇帝也可以,字数越多越好啊!
金屋藏娇汉武帝刘彻从小与表妹阿娇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刘彻四岁那年,就被封为胶东王,一天,在皇家御苑里游春。但见偌大的旷野里:阳岭青草漫山,洛河碧波荡漾,绿柳垂绦,黄鹂浅唱,红杏枝头春意闹,白芍举枝笑脸扬。皇亲国戚们身着华服,众多靓男美女,往来其间,说说笑笑好不热闹。这时,刘彻的姑母长公主刘嫖,坐在水榭中的长椅上小憩,见刘彻手里拿着一根柔软细长的柳条,抽打水中的游鱼,那勇武的样子很好玩儿。就将他唤来抱到膝上,逗他说:“侄娃儿,你想不想娶媳妇呀?”刘彻天真地回答:“当然想。”刘嫖指 着周围随侍的上百个漂亮的侍女问他:“你看哪一个好,姑母就给你,好吗?”没想到小刘彻两眼一翻说:“都不好!”刘嫖又指着自己的女儿问:“那阿娇好不好?”刘彻顿时眉开眼笑:“阿娇好!如果能娶得阿娇做媳妇,我就造座金屋让她住在里面。”?这就是成语“金屋藏娇”的由来。(不过,后人用此成语,专指娶小老婆,养情妇,含有戏谑、调侃的成分,与其原意相差十万八千里了。)?阿娇后来真的嫁给了刘彻。期间,刘嫖为使女儿能攀龙成凤,自然费尽心机;刘彻的生母王夫人也想借助皇姐刘嫖之力,使儿子能立为太子,当然更不遗余力。因此在刘彻被立为太子时,阿娇成了太子妃;在刘彻继位为帝王后,阿娇成了皇后。她住上了比“金屋”还奢华的皇宫。?汉武帝在临死前,找了个茬子,杀掉了年轻的钩弋夫人。他这么做,是考虑到“母壮子幼”,为了防止日后后宫干政,也是为了皇子的顺利接任汉武帝创立年号同时也是中国第一个使用年号的皇帝。他登基之初,继续他父亲生前推行的养生息民政策,进一步削弱诸侯的势力,颁布大臣主父偃提出的推恩令,以法制来推动诸侯分封诸子为侯,使诸侯的封地不得不自我缩减。同时他引入了刺史的官级,监察地方。在军队和经济上则加强中央集权,将冶铁、煮盐、酿酒等民间生意编成由中央管理,同时禁止诸侯国铸钱,使得财政权集于中央。他采用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为儒学在古中国的特殊地位铺平了道路。但是一般认为他利用儒学敦化民风,同时采用法术、刑名巩固政府的权威,即是所谓的“表儒里法”。当时积极启用的汲黯和对司马迁用宫刑即是其中著名的例子。晚年公元前88年,汉武帝叫画公画了一张“周公背成王朝诸侯图”送给霍光,意思是让霍光辅佐他的小儿子刘弗陵作皇帝。子幼母壮,为了防止太子的年轻母亲钩弋夫人重演吕后称制的局面,汉武帝狠下心借口处死了她。 公元前87年, 汉武帝驾崩,葬于茂陵,庙号是世宗。汉武帝也爱吃荔枝 命人挖荔枝树栽于长安 可荔枝是南方水果北方根本活不了 汉武帝一怒之下把种树的人全部杀死 据说,君山上有美酒数斗,如能喝到,可以不死为神仙。武帝得知后,就斋居七天,派了栾巴带童男童女数十人到山上求之,果然得到了仙酒,就带回来给武帝喝。武帝未喝之前,东方朔就偷偷地喝光了。于是武帝大怒,下令推东方朔出去斩首。东方朔就说:“假如酒有灵验,你杀我,我也不死;要是没有灵验,这酒有什么用呢?”武帝想了一下,明白了其中的道理,才笑着把他放了。东方朔在当太中大夫时,昭平君娶了武帝的女儿夷安公主为妻。这昭平君是武帝妹妹隆虑公主的儿子,平日飞扬跋扈,经常犯罪,所以隆虑公主很不放心。在病重临终前,拿出金千斤钱千万,为儿子预赎死罪,武帝答应了。 果然,昭平君自母亲死后,更加骄横,竟然醉杀了夷安公主的傅母(古时负责辅导、保育贵族子女的老年妇人)。按汉代法律,应是杀人偿命,但朝中大臣都不敢问斩,因为隆虑公主曾预赎过死罪,而且皇上又同意了的。于是将此事奏请武帝,由他亲自裁夺。武帝说:“我妹妹已故,只有这么个儿子,死前又嘱托过我。”讲到这里,他泪流满面,叹息良久。又说:“但法令是先帝制定的,我不能因妹妹而违反先帝的法令,否则,我有什么面孔进高庙见祖先?何况还要辜负天下万民。”于是下令廷尉斩了昭平君。斩了昭平君,武帝十分悲痛,左右大臣也为之伤心。 此时,只有东方朔没有哀伤的表情,反而拿了一杯酒,为武帝祝寿。他说:“我听说圣明的君王治理国政,赏赐不避仇人,杀戮不择骨肉。这就是古书上所说的‘不偏不党,王道荡荡"。这两件事,是五帝所推重的,也是三皇所难以办到的。现在陛下却做到了,这样,天下的老百姓都能各得其所。这是值得庆幸的事。我手捧酒杯,冒死再拜,祝皇上万岁。”武帝没说什么,就起身进入宫内。 到了傍晚,武帝召见东方朔说:“《传》曰:看准时机后再说话,别人不人讨厌。今天先生给我祝寿,认为是看准时机了吗?”东方朔马上脱下帽子,磕头请罪道:“我听说快乐过分就阳溢,哀伤过分就阴损。阴阳变化就心气动荡,心气动荡就精神分散。精神一散,就邪气侵入,消除愁闷最好的是酒。我所以用酒向皇上祝寿,是表明陛下刚正不阿,用它来替皇上止哀的。我不知忌讳,罪该死。”武帝听了,觉得很有道理。以前,东方朔曾喝醉了酒,闯入宫殿,而且在宫殿中小便,宫中值巡发现了,弹劾他大不敬。武帝就下诏,免去了他的官职。现在,通过这件事,又恢复了他的中郎官职,并且还赏给他一百匹帛。 卫子夫的儿子刘据,是汉武帝的长子,元朔元年(前128年)被立为太子。汉武帝29岁才有儿子,一开始非常喜欢刘据,但是等到刘据长大以后,汉武帝嫌他性格太仁厚软弱,能力也一般,所以逐渐冷淡了他。在武帝晚年,卫后、太子因为武帝的宠幸渐渐少了,他们常常感到不安,甚至有性命之忧。汉武帝知道后,为了不让卫后和太子担心,就叫卫青传话,说:“汉家庶事草创,加四夷侵凌中国,朕不变更制度,后世无法;不出师征伐,天下不安;为此者不得不劳民。若后世又如朕所为,是袭亡秦之迹也。太子敦重好静,必能安天下,不使朕忧。欲求守文之主,安有贤于太子者乎!闻皇后与太子有不安之意,岂有之邪?可以意晓之。”卫后知道后,感激得热泪盈眶,马上脱去头上的簪饰去向武帝请罪,表现得非常谦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