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浩荡,碧水欢歌。今天,全国保护母亲河领导小组在这里举办仪式,正式拉开“共饮丹江水、保护母亲河”活动的序幕。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水利部和长江水利委员会,向来自南水北调中线沿线的北京、天津、河北、河南、湖北等五省市的青少年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爱护丹江口水库、支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保护长江母亲河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工程,是缓解北方干旱缺水、保障供水安全的重大水利工程,也是遏制京、津、华北地区水资源衰退、生态环境恶化的重大生态工程。如果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横贯我国长江、淮河、黄河、海河流域的一条巨龙,那么,丹江口水库就是镶嵌龙首的一颗璀璨明珠。珍惜丹江、呵护丹江,就是关心南水北调、支持南水北调,就是爱护长江、保护母亲河。我们高兴地看到,保护母亲河行动开展5年来,一直把保护长江作为行动的重要内容,在治理长江流域水土流失、保护长江水资源、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中,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今天,保护母亲河行动又聚焦丹江库区,通过举办“同一条河”文化活动、保护母亲河使者上北京、建设饮水思源林、开展生态监护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参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环境保护。这一活动的开展,必将进一步促进全社会都来保护丹江水质,改善库区和沿线生态环境,确保一库清水到首都,到干渴的北方。 动员全社会关注母亲河、保护母亲河,是包括流域管理机构在内的各级水利部门的重要职责。目前,丹江口水库虽然水质良好,但是,局部区域和支流污染严重,对丹江口库区的水质安全构成隐患,加之丹江口地区人口密度大、土地负荷重,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一旦遭到破坏恢复起来极为困难。为此,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与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一道,更加密切地配合共青团中央、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水利部以及有关部委,加快库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推行清洁生产,加大工业污染防治力度;加强小流域生态建设,综合运用生物措施、工程措施,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强化水环境与水资源保护监督管理,加强社会监督,鼓励公众参与,把保护母亲河工作做实、做好。 早在2500年前,我国古代的思想家老子就提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观点,倡导人类与自然的和谐,今天,科学发展观赋予古老的中华文明新鲜的时代内涵,让我们携起手来,“共饮丹江水,保护母亲河”,让丹江清水长流,让大江碧波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