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不多的作文
差不多——读《差不多先生传》有感博野县兴华小学六三班孙嘉阳“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这句话就是这篇文章的主角——差不多先生的名言。差不多先生,姓差,名不多。人如其名,做什么事都只要求做的差不多:红糖和白糖差不多;山西和陕西差不多;“千”字和“十”字差不多;今天走和明天走差不多;东街汪大夫和西街牛医(给牛治病的医生)王大夫差不多……而他的遗言——不用说,又是那句话:“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没想到,他死后,无数无数的人都以他为榜样,于是人人都成了一个差不多先生。的确,仔细想想,大家都已经成了差不多先生,只有极少数的人不以他为榜样:“吃得差不多了”“味道差不多”“做得差不多”“看得差不多”……“差不多”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那么,既然已经差“不多”了,“不多”的那部分应该也很好补了吧?可大家早已学成了差不多先生的思想精髓:“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于是,差不多的“不多”,人们也就不予理会了。就这样,做一件小事时“差不多”,到做一件大事时也“差不多”;做一件大事“差不多”,做许多大事也“差不多”……每个人都“差不多”,每个家庭都“差不多”,每个集体都“差不多”,照这样下去,什么都成了“差不多”,这么多“不多”攒起来,那就已经不是“差不多”,而是“差得多”了!这将多么可怕呀!大家就算发现并及时补救了“差得多”,补救到“差不多”的时候就又不管了……如此循环下去可不行!还好,原先也以差不多先生为榜样的我醒悟了,希望现在正在读我这篇文章的你也能醒悟吧!好了,我说的差不多了,到此结束吧!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