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奶奶都宠着孙子写作文
1. 奶奶溺爱孙子800作文 爱与溺爱话题作文材料 作文:一位专门从事蝴蝶研究的生物学家在研究蝴蝶从蛹中挣脱出来的过程时,发现其艰难程度令人怜悯。他的妻子实不忍看到蝴蝶出蛹的艰辛,于是就用手术刀在蛹上轻轻划了几道痕迹。当她看到蝴蝶轻松从蛹中出来时,欣慰地笑了。可是不久他们就发现,经“帮助”的蝴蝶身体特别肥大,翅膀特别小,根本飞不起来。 其实,这个真实的故事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孩子的成长又何尝不是这样!父母的过度爱抚,反而剥夺了孩子的生存能力。 请以“爱与溺爱”为话题,自选文体,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材料之一: 是爱,还是害 父母与子女有着割舍不断的血缘关系,子女是父母生命的一种延续。舐犊情深,为子女着想这是人之常情,也是人人都可以理解的事情。唐代诗人罗隐有两句赠友诗:“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他推崇的是为国家大计要不惜肝胆涂地,却万万不要为子孙谋家财。 林则徐写有一幅对联:“子孙若如我,留财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意思说,如果子孙后代像我这么廉洁,留钱给他干什么,他本来就很贤慧和聪明,我把钱和财产留给他反而损害了他奋斗的意志。子孙不如我,那留钱给他,反而使他好逸恶劳,坐吃山空。留的钱越多,他就越是胡作非为,越是增加其过错。 古代圣贤都能如此深明大义,以超凡的胸襟对待子女问题。难道我们连这一点都不明白吗?对子女过度地溺爱,就不是爱孩子,而是害孩子。 “爱”与“溺爱”,一字之差,实际上它们的区别就在于,用理性的方式去爱是真正的爱,而完全用情感的爱去爱就是溺爱。用理性去爱,那么你就应该知道如何去正确的实现你的爱,如果仅仅用情感去爱,那么你就只能在溺爱中迷失方向。 一位年纪并不大的母亲认为美国人真没人情,你看那《北京人在纽约》,那个姑妈把王启明他们塞哪住了?破地下室!那儿又脏又乱的,那哪是人住的地儿?还有你看那姑妈的德性,扔给王启明他们几百块钱,还说是借他们的,那哪是人干的呀!别人大老远跑到你美国来,你怎么也得首先请外甥女、外甥女婿找个好饭店好好撮一顿吧。真没劲! 这位年纪并不大的母亲说完立刻搂着她那大约十多岁模样的孩子,细声柔语的说到:乖,妈可不会这样,怎么能这样对待自己的心肝宝贝呢。妈要让你好好读书,今后咱一定要考上名牌大学,好让你姥姥、姥爷你妈你爸脸上都有光彩!心肝,妈什么事儿都不会让你干,你只要读好书就行了,没钱花了,乖你就说,妈再苦再累也会满足你要求的,因为妈妈爱你u201eu201e 此刻我关注着眼前这样一个画面:一个满面红光、嘴里不停地嚼着零食的少年和一个年纪不大但却显得苍老的母亲,他们共同完成了中国现代家庭教育史上一次神圣的演讲。我相信这位母亲代表了当今中国绝大多数父母亲现有的观念和行为方式。与此同时,在那位母亲神圣而又 2. 写爷爷奶奶的作文 我的奶奶 我最亲近的人要数奶奶了。 奶奶已经年过七旬了,满头半黑半白的头发,额头上有一道道深深的皱纹,它记录着岁月的沧桑。奶奶虽然年龄很大,但身子还是很硬朗,天天忙里忙外,总不呆着。 奶奶有很多孙儿孙女,最疼爱,最喜欢的孩子当然是我了。有什么好的东西,什么好事都要给我留着,不管什么事都宠着我。。 奶奶虽然不识字,但她很爱翻看书本。一有功夫就拿我学过的小学课本翻看着。一次,她边看边跟我说:“你们现在多好,有人供你读书。还不赶紧学,学得好好的,不让谁说这说那。唉!我那时多想读书。当时有个非常好的老师跟我妈商量:‘让你家孩子上学吧!什么也不用交。"可我没那命,我妈妈说:‘她上学谁给我做饭干活。"说啥也不让我上学。瞅瞅现在,出门到外,一个大字也不认识,多憋人。”我总是喜欢听她唠叨。 奶奶很勤劳,每天早上起得很早,收拾屋子、做饭。整整一上午,在家洗洗刷刷地忙个不停。忙完了,也到中午了,又该做午饭了,一天也不能休息一会。 3. 为何爷爷奶奶都爱孙子 首先是血缘上的,传宗接代嘛。其次是老人容易孤独,还有,对于老人来说,他们对孙子辈没有对子女的那种责任感,或者说要少很多,就像在子女很多的家里,父母对老大要求最严格,而宠着最小的,因为老大身上的责任最重,也承载了父母最大的期望,这在孙子辈上体现的更明显. 不管是理性的爱,还是无原则的溺爱,都有一个共同特点:爷爷对待孙子有更多的宽容。主要原因是爷爷已经经历了人生的大部分,期望孙子有更多的自由空间,弥补自己年轻时亏欠儿子那份关爱。当理性把握教育孩子成才时,做爷爷的会在“孙子与父母”之间,必要的时候做个缓冲,当保护伞,不让年幼的孙子受皮肉之苦。之后再去劝导、引导孩子改正错误,向好的方向发展。 4. 观察爷爷奶奶的作文 在我家里,有两个“ 老顽童”-爷爷与奶奶。他们很快活。爷爷奶奶外貌,一个词-相貌平平,如果他们走在车水马龙的街上,是不怎么显眼的。他们脸黄黄的,在额头上,明显的有许多皱纹。以前那明亮的眼睛,现在渐渐模糊了。嘴巴也是干裂了。但是,却觉得那么的和蔼可亲。 我的奶奶,是出名的“唠叨大王。”就像一只蚊子,在你身边唧唧喳喳吵个不停。小时候,我在奶奶家。到了中午,我望着一桌的饭菜正想吃,屋里传来奶奶的唠叨声“ 琪琪,又嘴馋了?赶快去洗洗手在吃,记得要洗干净哦,不干净会肚子疼的呢 。。.” 早上,我懒懒地还在睡觉,不料奶奶咚咚咚地上楼,又开始唠叨:“哎呀,我的小懒虫,你看看”。奶奶顺手拉开窗帘。“太阳都晒到 *** 上了,快快起床吧。”她又把我的被子一抽。无奈,乖乖起床。哎,这下,你可见到她“唠叨大王。”的威力了吧。奶奶很有趣,爷爷也不赖。这个老人,他呀,像老小孩一样,经常要发发脾气。一点不高兴,他就像7、8岁的小孩,把那不高兴的事,放在心里。劝他,他不理。说他他更不高兴,会发发脾气,过一会儿,在电视机面前,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你们说说,他像不像一个小孩? 其实,爷爷奶奶还有许多有趣的事,如果你想听听,我以后再跟你细细道来。。. 瞧瞧我那爷爷奶奶,真不愧是个名副其实的“ 老顽童”。 5. 写爷爷奶奶生活作文 爸爸妈妈很早就出去打工了,回来的次数就像过年一样稀少,是爷爷奶奶把我拉扯大的,我对爷爷奶奶有着深厚的感情。 夏天到了,麦子都变黄了,爸爸妈妈都没有回来,我非常着急。可是,我还小,只有爷爷奶奶去收割麦子。学校放麦假了,这天,爷爷奶奶去地里收割麦子,让我在家看门写作业。写着写着,我感到天气好热,我也好渴、好饿啊!于是,我连忙拿来面包,从冰箱里拿出冰镇汽水,打开风扇,扇着风扇,吃着、喝着,真的好舒服啊!这时我突然想起了爷爷奶奶,我在家里写作业,还这么热、这么饿、这么渴,那爷爷奶奶在太阳底下晒着收麦子,不热吗?不渴吗?不饿吗?想到这,我感到内疚了,关掉风扇,拿起面包和两瓶冰镇汽水,推起自行车,锁好门向地里骑去。一路上我看到大人们都在地里忙碌着,天非常热,到了地里,我看到爷爷奶奶还在那辛苦地割麦子,已经割出了一大片,场的样子已经成型了。我喊着爷爷奶奶,拿出面包和冰镇汽水。爷爷奶奶看到我来了,很高兴,就放下了镰刀。我拿起两块面包给了爷爷奶奶,又打开冰镇汽水让爷爷奶奶喝,此时我想:爷爷奶奶真辛苦啊!我一定会刻苦学习,长大了一定会报答你们。 爷爷奶奶对我的爱就像冬天里的火炉,给我光明和温暖;又像夏天里的凉风,给我丝丝凉爽,我感觉我是天下最幸福的孩子。 6. 小学生作文 爷爷奶奶给小孙子不停的夹菜怎么写 今天是中秋节,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象山奶奶家。 一放学,我们就乘着车来到了奶奶家。我大声的叫着:“奶奶!奶奶!”奶奶似乎听到了我的叫声,从家里走了出来,说:“你们来了,快进来。”我们随着奶奶进入了屋子。奶奶笑着给我倒茶说:“我的小孙子一定渴了吧,来,喝杯茶。”爸爸转过头来悄悄地对我说:“哈哈,你小子,奶奶对你那么好,我都嫉妒死了。”我向爸爸挥了挥拳头得意的笑了起来 “吃饭喽!”奶奶传入我的耳朵里。我才发现自己的肚子已经咕噜咕噜的叫了起来。我飞快的跑了过去还一边大声的叫着:“吃饭了,吃饭了!”我和奶奶坐在一起。奶奶不时的给我夹菜,让我吃都吃不及。我对奶奶说:“奶奶够了,我吃不下了。”爸爸妈妈都在一旁大笑。 我们就这样度过了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