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之间记得自己小时候, 和那帮小朋友们玩耍聊天时, 彼此间吹牛的一个话题是 -- 比较看谁见到的当官的人官最大, 见到的官最大就会感到自豪并得到其他小朋友们的羡慕. 现在, 我想, 很多人再也没有这样的意识了. 的确, 当官的人是人, 我们每个人自己也是人, 人与人之间都应该是平等的. 记得那年, 在美国读书期间, 曾参加美国物理学会举办的一次学术年会. 在一个小组学术报告中间休息时间, 同去的一位博士后告诉我, 会议中间刚才提问题的那个人是某大学某教授, 曾获得某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我有点惊讶, 想不到那么出名的大教授, 一点儿架子也没有, 看上去和普通学者没啥两样. 回想起来, 这也并不奇怪. 在美国大学校园里, 校长、教授、学生、学校和系里的各级管理人员、维修工、清洁工、校巴士司机等等, 彼此对待都显得十分平等、谦和、热情, 每一个人都受到同样的尊重. 正如那句话所说: 只有分工不同, 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一个深刻的印象是, 在美国, 无论是学校, 还是政府机关或企事业单位, 都不兴叫职务. 你要是称呼 长 (如国家某个部的部长)、 教授 (如获得诺贝尔奖的某个教授) 或 老板 (如华尔街上市的某个公司 CEO), 往往还会招致对方的不解 -- 直呼其名才显得亲切与自然. 在工作中, 人们很少见到上级对下级吆喝, 都是 please (请) 先、Thank you (谢) 后. 说错话或办错事, 不管是下级还是上级, 总是要向对方真诚地说一声 Sorry (对不起). 这是因为, 在生活中, 他们就是平等也并无高低之分. 就好像, 走在居民住宅区, 你会看到: 那些上班还是西装革履的老板或者员工, 大学教授或者研究员, 律师或者医生, 下班回到家里, 围裙一勒、袖口一扎便是炊事员, 割草机一推、剪刀一握又都变成园林工人. 在那些周末, 人们总是能听到各种机器声 -- 那可能是车库里的电锯在工作, 也可能是后院的修剪机在挥动, 到处都可以看到人们劳动的身影. 记得有一次, 坐地铁在某个站台, 在地铁车门即将关闭的时候, 一位年轻人急冲冲地飞进车里, 然后坐在车厢地上. 他大口大口地喘着气, 对周围受到惊吓的乘客们说 -- 他有点儿急事要赶上这趟车. 周围的乘客们, 连忙问他怎么样了? 有没有伤着哪儿? 他说还好, 没事儿. 然后, 他站了起来, 整了整衣服, 点头对大家说了声 “谢谢”. 这时, 周围的乘客们, 都情不自禁地为他鼓起掌来. 那一时刻, 我真是有些感动 -- 被人与人之间的这样一种友好、关爱、和睦的关系. 有时候, 我在想, 在这个社会里,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除了 “利益” 、 “竞争” 、“等级” 和 “复杂”, 如果能多加进一些平等、互助、关爱和信任, 这个社会真的会好很多, 气氛会和谐与温馨不少, 人的心情也会更加轻松、舒畅和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