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求一篇文章《卖柑者言》 古文观止 卖柑者言 刘基 杭有卖果者,善藏柑,涉寒暑不溃,出之烨然,玉质而金色。置于市,贾十倍,人争鬻之。予贸得其一,剖之,如有烟扑口鼻。视其中,则干若败絮。予怪而问之曰:「若所市于人者,将以实笾豆,奉祭祀、供宾客乎?将炫外以惑愚瞽也?甚矣哉,为欺也!」 卖者笑曰:「吾业是有年矣,吾赖是以食吾躯。吾售之,人取之,未尝有言,而独不足于子乎!世之为欺者不寡矣,而独我也乎?吾子未之思也!今夫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干城之具也,果能授孙、吴之略耶?峨大冠、托长绅者,昂昂乎庙堂之器也,果能建伊、皋之业耶?盗起而不知御,民困而不知救,吏奸而不知禁,法u02dc而不知理,坐縻廪粟而不知耻。观其坐高堂、骑大马、醉醇醴而饫肥鲜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也哉!今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柑!」 予默然无应。退而思其言,类东方生滑稽之流。岂其愤世疾邪者耶?而托于柑以讽耶? 全文对照翻译 杭州有个果贩子,很会贮藏柑子。虽然经过一冬一夏,柑子仍然不会腐烂,拿出来还那么鲜灵灵的,质地像玉一样晶莹洁润,皮色金光灿灿。可是剖开来一看,中间却干枯得像破棉败絮一般。我很奇怪,就问他:“你卖柑子给人家,是打算让人家放在笾豆之中供祭祀用呢,还是拿去待嘉宾用呢?或者只不过用这种漂亮的外观去迷惑笨拙、盲目的人上当呢?你这样骗人也太过分了!” 卖柑子的笑着说:“我卖这样的柑子已经好多年了,靠着这一营生过活。我卖它,人们买它,从来没听到什么闲言碎语,为什么偏偏只有您不满意而忿忿不平呢?世上骗人的事多着呢,难道只有我一个吗?我的先生,您不想想看!当今佩戴虎符,高坐在虎皮交椅上,那些威严的武将,像是在保卫家国,他们真的就像孙武、吴起那样有韬略吗?那些峨冠博带的文臣,很像是气宇轩昂的栋梁之材,真的能像伊尹、皋陶那样建功立业吗?盗贼四起,他们不懂怎样抵御剿灭,生灵涂炭,他们不知怎样赈济解救;官吏枉法,他们无法挟制禁止;法纪败坏,他们不知该怎样整顿治理。白拿俸禄耗费国库而不知羞耻。你看他们,坐高堂,骑骏马,沉醉于醇酿,饱食着鱼肉。哪个不是威风八面令人望而生畏,气势显赫而不可一世!然而他们又何尝不是外表似金如玉,内里却是破棉败絮呢?如今您对于这些事视而不见,却专门来挑剔我的柑子!” 我默默地无以回答,回来后细细考虑他的话,觉得池很像诙谐滑稽的东方朔一类人物。莫非他果真是个愤世嫉俗的人,是借柑子来讽刺世事的吗? 2. 《卖柑者言》所写的议论文 杭有卖果者,善藏柑,涉寒暑不溃。出之烨然,玉质而金色。置于市,贾十倍,人争鬻之。 予贸得其一,剖之,如有烟扑口鼻,视其中,干若败絮。予怪而问之曰:“若所市于人者,将以实笾豆、奉祭祀、供宾客乎?将炫外以惑愚瞽也?甚矣哉,为欺也!” 卖者笑曰:“吾业是有年矣,吾赖是以食吾躯。吾售之,人取之,未尝有言,而独不足子所乎?世之为欺者不寡矣,而独我也乎?吾子未之思也。今夫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干城之具也,果能授孙吴之略耶?峨大冠、拖长绅者,昂昂乎庙堂之器也,果能建伊、皋之业耶?盗起而不知御,民困而不知救,吏奸而不知禁,法斁而不知理,坐糜廪粟而不知耻。观其坐高堂,骑大马,醉醇醴而饫肥鲜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也哉?今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柑!” 予默默无以应。退而思其言,类东方生滑稽之流。岂其愤世疾邪者耶?而托于柑以讽耶? ——选自《四部丛刊》本《诚意伯文集》 3. 以卖柑者言的基本思想,从而感悟社会与人生中的莫些道理,写一篇 你好! 读《卖柑者言》有感 今天再次学习明朝刘基先生所写的《卖柑者言》一文,文中提及,有一人善于保藏柑子,虽历经寒暑,柑子外表依然透出亮丽的金黄色。即便他的柑子价钱比一般的贵十倍,人们仍争相抢购。但买回家之后,往往发现柑子内部已经干如败絮。细细品味和当年自己学习的感觉真得不一样。当时,只是感觉到卖柑者的可恶,现在想想却另有一番滋味。 再思忖当今社会种种现象,不也是如此?如今,许多人追崇物质享乐,“流行”成了社会中的重要名词,也成了人们的购物指标。流行的商品藉光鲜的外表取悦大众、吸引大众的目光,在外表的“慢性 *** ”下,人们迷失了自己本具的清净心、智慧心。 其实,世间的美与丑、好与坏,皆是相对,皆无法久存,都是虚妄不实。唯有返心观照,以平等心、清净心看待一切,方能了知一切物象的本质。 而卖水果的人,其实也是自己贪婪心的化现。要是没有以贪着外在、迷于表相是美或丑的众生,怎么会产生靠制造外表色泽假相,以“维持生计”的卖水果的人呢? 卖柑者言:“世之为欺者不寡矣,而独我也乎?吾子未之思也。”事实上,是谁在欺骗谁?还是自己在欺骗自己?只是我们从未想过罢了。 4. 学习《卖柑者言》之后写一篇读后感 前苏联著名作家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中国也有俗语:“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确实,书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它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带给我们很多精神财富,我非常喜爱读书,古文《卖柑者言》就是我的最爱之一。 《卖柑粻俯纲谎蕺荷告捅梗拉者言》是明朝开国功臣刘基写的一则寓言。寓言大意是这样的:有个杭州人很会贮藏柑桔,有一天,刘基在街上闲逛,看见许多人争相购买桔子,他很好奇,便挤进人群中,发现这些桔子颜色光鲜,很诱人,于是买了一大堆,可是当他剥开却大吃一惊,里面竟然像一团破棉絮,根本无法食用。刘基很气愤,立即跑回去找那卖桔子的人去“维权”,哪知那小贩面对刘基的质问,丝毫没有慌张,他把“理由”娓娓道来:“这些桔子确实表里不一,可是路上衣着华丽的人哪个不是仪表堂堂,内心险恶,先生不管他们,却偏偏来挑剔我的桔子,这太不公平了!”刘基被其一通抢白,顿感语塞,无言而去。 看到这儿我忍俊不禁,这小贩巧舌如簧,歪理十八条,竟然把大文学家、政治家刘伯温驳得无话可说。但是当我回头想想卖柑者的“歪理”,其中倒有一番深意,引人沉思,他语言风趣,实则讽刺着那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人,这种人自古有之,直至廿一世纪的今天,在我们身边也有不乏其人。比如大家都在关心的房价问题,就是因为这样的开发商勾结不良官员,只顾自己和小团体的利益,不管百姓的承受能力一味哄抬价格,招致广大群众怨声载道。爸爸妈妈也经常絮絮叨叨地谈论此话题。令人欣慰的是,最近新闻中报导从中央到地方各级 *** 已经下定决心,连出重拳,平抑房价,并严惩类似于人称“许三多”的原杭州市副市长许迈永等贪腐官员,将这些混在“金玉”中的“败絮”清出干部队伍。卖柑者所言极是,如果这样的人越来越多,那社会不就只剩下虚伪和丑恶了吗?“盗起而不知御,民困而不知救”,那将会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呀! 《卖柑者言》虽然才短短几百字,却揭示了如此深奥的道理,让我受益匪浅,以此为鉴,我们不应该仅仅追求外表的光彩照人,更要注重内心的修养和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有价值的人。 5. 卖柑者言的说理文章 《卖柑者言》是刘佰温一篇著名的讽刺性小品文。 作者先极写柑之外形有金玉之美,接着用一个鲜明对比,抓住外形的好看与实质的败劣,突出一个"欺"字。文章描写杭州有个卖水果的,很会保存柑子,经过严冬酷暑都不烂不坏。 拿出来还是水亮光鲜,质地像玉石一样滋润,颜色像黄金一样灿烂。可是把它剥开来,里面干枯得像破烂的棉絮。 作者感到其怪,就责问卖柑者,你卖给别人的柑子,是要装在盆盘里,去供奉祭祀,接待贵宾呢,还是炫示它的外表去蒙混傻子瞎子呢?你骗人手段也太过份啦!针对卖柑者的一番议论回答,文章深刻揭露了一些官僚欺世盗名,腐朽昏庸,不顾人民死活的本质,表现了作者愤世嫉俗之情。针对作者对卖柑者责问,卖柑人笑着答复;” *** 这个行当有好几年了,我靠它来养活自已。 我卖柑子,人家买它,从来没有听说有意见的,却偏偏不合你的心意?人世间搞欺骗的不算少呀,难道只有我一人吗?只不过先生你没有想过这个问题。现在那些佩戴着兵符,坐虎皮椅子的人,耀武扬威地真像是保卫国家的人才,他们果能拿出孙武和吴起的韬略吗?那些头戴高高白的官帽,腰上垂着长长衣带的人,气宇轩昂真像是朝廷的重臣,他们果能建立起伊尹和皋陶的功业吗?盗贼兴起,不知道防御。 百姓穷困,不知道救济。官吏贪脏枉法,不知道禁止。 法度败坏,不知道整理,坐在那里白白地消耗国家的俸禄却不知道羞耻。看他们坐在高堂广厅,骑着高头大马,醉饮笑酒,饱吃鱼肉的样子,哪一个不是威风凛凛令人望而生畏,气势显赫让人羡慕效法呢?可是,又有哪一个不是金玉般的外壳,破棉絮的内里呢?现在,你不考察这些,却来考察我的柑子!”听了卖柑者之言,作者沉默没有回答。 回来后再想想卖柑者的一番话,觉得他像是东方朔一类滑稽机警的人物。作者问难道卖柑者是愤世嫉俗的人吗?是用柑子作为寄托来讽刺世事吗?。 6. 卖柑者言译文 卖柑者言 刘基 原文翻译 杭州有个卖水果的人,(他)善于贮藏柑橘,经过冬天夏天也不会腐烂。(卖水果的人)把柑橘拿出来,色彩鲜艳,像玉的质地一样,像金子一样的颜色。把柑橘放到市场上,价钱比一般的要高出十倍,人们都争相购买。 我买了其中的一个,切开它,像有股烟尘扑向口鼻,再看看里面,干枯得像破旧的棉絮。我感到奇怪,便责问他说:“你出售给别人的橘子,是将要用来填满盛祭品的器具,祭祀祖先,招待宾客呢?还是要炫耀它的外表来迷惑傻子和瞎子呢?干这种欺骗人的勾当,也实在太过分了!” 卖柑橘的人笑着说:“我以卖柑橘为职业有些年了,我依赖这个职业来养活我自己。我卖柑子,人们买它,不曾有人说什么,却唯独不能满足您的要求吗?世上做这种欺骗行为的人不少,难道只有我一个吗?您实在是没有好好思量啊。 现在那些佩带虎形兵符、坐蒙着虎皮椅子的人,一副威武的样子好像是捍卫国家的将才,真的能够传授孙武、吴起的韬略吗?那些戴着高耸帽子,腰上拖着长长的腰带的人,气宇轩昂的样子好像是朝廷的栋梁之才,他们真的能够建立伊尹、皋陶的业绩吗?盗贼兴起却不知道抵御,百姓贫穷却不知道解救,官吏奸猾却不知道禁止,法律败坏却不知道整顿,就坐着白白地消耗国家的俸禄却不知道羞耻。看他们,坐在高大的厅堂上,骑着高头大马,喝美酒,吃佳肴的人,哪一个不是外表威风凛凛令人畏惧,显赫过人值得效仿啊?又哪何尝不是外表如金似玉、而内心却像破败的棉絮一样呢?现在你不去查看这些人,却来查看我卖的橘子!” 我沉默了,无言以对。回来想想他的话,觉得好像是东方朔那样诙谐多讽、机智善辨的人,难道他是个激愤痛恨世间邪恶现象的人吗?因而假托柑橘来进行讽刺吗?